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

拼布手缝针和线

拼布手缝针和线



这篇说到针和线,一开始我先说句老套的话:想让手缝变成更加得心应手,就要用对的针和好的线,这或许不是什么至理名言,却是我一路以来所得到的体验。

先说拼布用的针。所谓拼布,就是指 “将布片拼接缝合,在中间夹上铺棉然后进行压线” ,压线好的半成品可以续而缝成包包,做成壁饰垫子,或者一些生活小物。由于厚度,手缝拼布是不能用一般的家庭缝针来取代的,坚固而锋利的针非常重要,而且每一种拼布用针都有它特殊的性质和用处,免强用不对的针来缝的话,只是会让你感到力不从心而已。

总而言之,针必须要坚固但有韧性,不易折断,针头尖而利。这些针或许有些小贵,但是很耐用,绝对物有所值。(我用的是日本的研磨黑针,走针顺滑,针的穿透力极好)
从左至右:手缝针(Piecing needle),压线针(Quilting needle),贴布针(Applique needle),疏缝针(Basting needle),刺绣针(Embroidery needle)

手缝针:用于拼接布片和一般缝合 (粗0.56mm,长33.3 / 36.4 / 39.4mm)
压线针:短短的针是其特色(粗0.53mm,长24.4 / 27 / 28.6mm)
贴布针:针头非常细而尖,容易挑起布边 (粗0.46mm,长28.8 / 33.3mm)
疏缝针:又粗又长的针(粗0.76mm,长46.8 / 49.2mm)
刺绣针:1 ~ 2 条线适合用7-10号的针;3 ~ 4条线适合用5-7号的针

** 如果不是玩拼布,单纯的只是做手作包包,那么只需用手缝针或一般品质较好的家庭手缝针组就可以胜任了 *



至于线,一般拼缝和压线我都会用品质较好的线,一来不易拉断,二来不易起毛和打结,过布也比较顺滑,让手缝的过程轻松很多。

这是我压线时用的线,比较粗和挺,线的粗细在40番左右,压线后作品较有立体感。

至于贴布,我目前用着这个高士线(Coats),线的粗细如 Fujix 的 PICE 线,用着还算顺滑且不易打结,价钱也不贵,所以买了不少颜色来收着用。



至于下面这些就是我最喜欢用的手缝线了。Mettler silk finish (后面2卷大的),线的粗细为50番,耐拉不易扯断,缝包包很好用。前面躺着的就是日本Fujix 的 PICE 线,我都用它来拼接布块。

 这就是疏缝线了,纯棉的,价钱也不太贵,方便又好用。

皮革线,20番粗细,用来缝口金和提把,由于用量不多,小小一卷就够用了。

最后少不了一些刺绣用线,拼布作品有时难免会用到刺绣(如轮廓绣 / 法国结等)来装饰,准备一些刺绣线准没错。我这些绣线是以前玩十字绣时用的DMC绣线,目前最想买的是段染绣线,等以后再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